吳式太極基礎班開課

IMG_0237

第一次教授吳式太極拳,讓我重新做回一個新人,認真討教師父與老師,再查看各種書籍,讓我進一步把五大太極源流的風格特點貫穿起來,以前不想學習是因為它的表演效果一般,因為一般人都是看熱鬧,當我真正向老師討教後才感受它那種鬆靜柔化、緊奏舒伸,棉里藏針,穿針引線的細膩,而在斜中找正更有別於其他太極拳種;種種的快感希望延續下去~

IMG_0234

太極起勢:兩腳內側相約一橫腳長(兩腳外緣與肩同寬)腳尖要齊,上下兩側肩井與湧泉相對,中線百會、膻中、命門、尾閭相對,大拇指貼近大腿外側,掌心向下,虎口朝前,意在掌心。

IMG_0238

坐(腿)勢:由後腿承擔體重,身體中心垂直線落在腳心,屈膝,尾閭對正後腳跟,膝尖對正腳尖;前腿舒伸不崩力,腳跟虛著地,腳尖上翹成正步。

IMG_0236

弓(腿)勢:重心在前腳,前腿弓膝,膝尖對正前腳尖,尾閭對正腳跟。後腿自然舒直,後腳全部虛著地,成正步。

第一課的效果很好,新學們都能記住動作步驟,回家可以慢慢揣摩;只是這個斜中正不好掌握,請大家記住要點,腳尖、膝尖、鼻尖、額頭垂直一條線。

20140211_210746

看看楊禹廷老前輩的拳照,看上去有些過或不及,可它是在過程中,重點要看他的軸心是正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