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的保養

每年陽曆8月24號后三伏天已過,處暑表示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涼爽的秋天即將到來。

這些天上課時,大家會否感到咽喉發比平時容易發乾?這就是季節變換之際,剛從難耐的盛夏走進“多事”的秋天,這個季節氣候特點,極易發生“秋燥咳嗽”、“感冒”、慢性支氣管炎,胃病、風濕病、哮喘及心腦血管疾病,因此,要多加防範,維護好自己的養生防線。

防肺疾:初秋燥氣滋擾,濕氣未退,濕邪燥邪合併,易傷人肺氣,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菊花蜂蜜水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之功效,是防治秋燥的良好保健飲品。

防膚損:秋季皮膚水分蒸發加快,外露部份的皮膚會因缺水變得粗糙,彈性變小;因此,洗浴不宜用鹼性大的香皂。花生、梨子、紅棗、蓮子、芝麻、核桃、甘蔗、蜂蜜、銀耳等食品,能較好的滋潤肌膚,梅花容貌。

防抑鬱:秋季草枯葉落,花木凋零,到處是一派蕭殺景象,人會觸景生情,出現淒涼、憂鬱、悲愁等傷感情緒。如再遇上不稱心的事,極易導致心情抑鬱。我們在生活中,要處處培養自己的樂觀情緒,以理智的眼光看待自然界的變化,多走親訪友,登高賞景,靜練氣功,當然也能收斂心神,保持寧靜的內心,使人心曠神怡。

hM_cFFPfr_BUiYl2x.wn6A

PS:  練習益氣養肺功該是防治感冒的一個好選擇。

4 responses to “處暑的保養

  1. 是啊師父,公司很多同事都咳,怕怕。 我家長開冷氣,所以我是長期皮膚乾燥,真的要潤一潤。 我時常傷春悲秋,所以也要防抑鬱。好,聽你話多走訪親友,約人吃喝去。

  2. 多謝師父的提示,要多飲滋潤湯水,多和親朋好友聚聚,還要練益氣養肺功。做人要時時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