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是生命之源 2

繼昨天略微講述天地間陰陽五行變化,我們回到人體中的陰陽五行。

先用一句話概括中醫看病是將氣的陰陽之分。提到“氣”,很多人不能理解的原因是看不到“氣”它是什麼呢?看不到,摸不著,解剖不能解釋,如果換個思考方式,將氣比喻能量呢?比如生活中的“電”就是一種能量,我們也不能直接看到電吧,但我們能看到電的一些現象,比如電火花,但電本身是看不到的,我們就把身體比如房間,房間中的電器就是我們的臟腑,所有的臟腑都要靠氣生存,來發揮功能;同樣的電器也需要靠電來運轉。“電”作為一種能量,它可以被任何一種電器轉化能量為各種功能,雪櫃用電製冷,電熱毯就用它來制熱,電燈就將之轉化為光,我們身體裡的臟器也是一樣,它們用“氣”作為能量發熱來為維持體溫供應我們運動的需要,也可以催化化學反應分解我們身體裡面的垃圾與毒素,也可以能為營養,維護我們的神經,讓我們神志清明,而人的美容精神狀態,就更加離不開“氣”,“氣”在古代不同行業有不同的名字,中醫叫之“正氣,宗氣“道家叫它”真氣,陽氣或者真陽“,練武功的會叫它”元氣,真元“等等,本質上都一樣,就是”能量“。這樣就很容易明白,當我們身體能量足,就健康,不足就虛弱,當虛弱到一定程度就裡死不遠了。所以中醫常提到”氣是人生命的根本,氣旺,人就旺,氣衰,人就衰,氣聚人就活,氣散人就死。“中醫中的養生,就是養好這口氣,道家修煉也是練氣,讓身體能量聚集,可以長生不來;當然,這是一種美好願望,所以很多道家修煉人在取名字時會選用”陽“如八仙之一呂洞賓,道號為呂純陽,還有武俠小說中全真教王重陽等。

中醫問診時,說的最多一個詞,就是氣血,氣血是氣與血的合成。它們是什麼關係呢?氣是一種能量,這些能量本來來自我們飲食,脾胃提取出來先進入血,然後血把它運輸到全身,身體任何地方需要能量,血就釋放出來供身體所用,也就是說,血雖然重要,但它的功能是單一的,血只是運輸工具,它運輸氣,所有生理功能都是氣推動,那麼氣的功能清楚後,我們在把氣分為正氣”陽“與邪氣”陰“進一步理解。

待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