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式經絡動功(2012)

9WrGMNezFU8veOR8may_Mg每年進入秋天之季,我都會開設四十九式經絡動功,幾年來學練過此功法的同學或多或少對導引養生概念都有了一定認識,願大家都能順應四時變化的調攝方法保養好身體;在課堂上由於時間關係,理論方面不能一一解說透徹,在此為大家載錄了老師編寫功法的重點部份,希望大家能抓緊時間來體悟導引養生的整體觀。FjI38V5CMQrIv4PQrLUu3g(一)何謂導引養生功:

它是一種通過意識的運用,呼吸的控制和身體的修煉;使人們通往身心健康,延年益壽的自我經絡鍛鍊方法。

(二)導引養生功的內容:

導引養生功強調對症練功,內容有二十一套,而四十九式經絡導引動功是其中一套對症功法。

(三)何謂導引:

導引是氣功的古稱,“導氣令和,引體令柔”可以理解為把我們日常生活的呼吸,疏導成細均深長的腹式呼吸,把我們的身體鍛鍊得柔韌結實。而導引當中的導氣和引體是在意念的導引下完成的,所以導引就是呼吸運動,意念和肢體運動,這三者的結合,而以氣血為理論指導,依經絡循行為動向的一種祛病健身的功法。

(四)何謂養生:

養生,就是保養身體,我們要身心同練,才是養生之道。養生學中要克服五難,就是要我們知足長樂,飲食有節,精神修養,生活規律,節制性慾等,能克服這五難,必得長壽之果。

四十九式經絡動功

(一)四十九式經絡動功是一套具有扶正培本,增強體質,並防治癌症及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等慢性疾病的經絡導引動功。

 此動功分為四段

第一段:通經     由第一式到第十式

第二段:循行    由十一式到二十三式

第三段:導氣     由第二十三式到四十一式

第四段:歸元     由第四十二式到四十九式    收功

 這套動功的特點:

一:寧神意守

練習功法時,要精神集中,寧靜專一。

了解穴位的位置,如:商陽、勞宮、湧泉、大椎、鶴頂等穴位;這是符合中醫“意到則氣到,氣到則血行,血行則病不生”的道理,和“意者氣之使,意有所到,則氣到”的理論了。

二:意引氣行:

這是以意念引導內氣,在一定的經脈中或身體某部份運行,使經絡暢通,消積化淤,防疾治病。

例如:用意引導內氣在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厥陰心包經,及手少陽三焦勁經中運行等。

三:善於採咽

採氣是用意念結合向裡向下的動作,採氣歸身的。

例如將氣收歸氣海,沉於丹田;或將日月精華之氣貫入體內,借助外氣,強身健體。

而唾液,則和氧氣一樣重要,練此功法時,強調吸氣時舌抵上顎,呼氣時舌抵下顎這不僅有溝通任督二脈的作用,還能增生口中津液。

四:絕於si

吐音所以稱為“絕”是由於吐音在防病治病上,具有特殊的作用。而此動功則以si音為治療手段,如做“商商相接”和擒捉伏兔時的呼氣過程,均發出輕微的si音。

五:動靜結合

此動功以動為主,主要是動中求靜,動靜結合的攻法。“動”令人增加體質,“靜”令人安神鬆靜,氣感速生,達致防病治病的目的。

六:快慢相間

此功法的整套動作,例如:擒捉伏兔一式,為了加強對足三陰經,足三陽經,手三陰經,手三陽經的刺激,便採取了快速震腳跟,甩掌擒伏兔穴的動作。

5 responses to “四十九式經絡動功(2012)

  1. 嘩師父,你用了多少時間寫這篇長文啊!很詳盡的解釋
    [WL回覆09/03/2012 16:42:35]那麼坤賢的筆試該會名列前茅啊!
    [版主回覆09/03/2012 07:36:39]這套功法理論方面很重要,不能忽視,以前也斷續的提過,這次由坤賢起草我打字,學習中我會把它轉變成題目提問大家,學習結束時也希望能有筆試部份,目的是希望大家能集中精神全面體會養生概念整體觀

  2. 師父, 9月8日及9月22日我可以抽空來,你可以讓我9月上兩堂課嗎?
    我還是中心去年尾抽獎中了今年9月免費上課堂的幸運兒,嘻嘻。
    [版主回覆09/03/2012 08:56:08]歡迎

  3. 老師在課堂已經有詳細的講解,如今還有筆記,令我感覺有如返回學堂裏,學生豈敢偷懶呢?少許壓力能增進我們的知識,值得。感謝老師和坤賢同學的努力!

  4. 想名列前茅?请细阅师父的精华笔记,在【自我保健】文章,2010年1月11,12,13,14,和26日。2010年10月7日,11月6日,11月19日。2011年8月18日和8月19日等等。
    想要摘A天书?中心的导引养生功之轻松养生啦!
    成为健康快乐练功人?投入课堂,享受师父教导的动作过程,专注师父讲解的理论功法。
    谢谢师父!
    [WL回覆09/04/2012 12:01:31]Betty, 你真細心,連師傅的精华笔记文章日期都瞭如指掌,很厲害啊! 早前也買了摘A天書,對了解功法確是很有幫助
    [版主回覆09/03/2012 22:18:18]坤賢是丈夫的好妻子,兒女的好媽媽,我要好好向她學習!願意去做一片藍天更讓我由心佩服,現在專心學練導引養生課程,在第二人生的路上既能幫助自己保重身體,還能傳播養生之道;多充實自在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