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宮浴面面不皺

經常被學生問到如何保養皮膚的問題。的確,“女子……五七,陽陰脈衰,面始焦”,這是一個規律。
我們一定要接受生老病死的過程,當然我們也應該注重健康而得以延緩衰老。
健康的皮膚應該富有彈性,外光內澤,煥發生氣。中醫認為,面皺增多與臟腑活動變化息息相關。
我認同這個說法,并認為運動護膚肌膚會有彈性,飲食營養均衡能有光澤,充足睡眠能有神采。
在運動護膚我有這樣的心得:
人到中年,應付各種問題已經心力交瘁,我認為以少消耗體能精力的為主,一周一次心肺功能稍強的運動就夠了。
另外要有好的心情去練功,認真做好熱身及放鬆;在練習完一套養身功或太極拳后,現原地站立不動,兩掌根輕貼眉棱;
眼晴輕閉,兩掌分別向兩側橫向摩運至耳側,速度宜緩,力量益輕,重複3~6次。
這個動作我經常做,既簡單又經濟實惠,我感覺功效還是不錯的。

2 responses to “勞宮浴面面不皺

  1. 師父說得對,除了練功養生,足夠的休息睡眠很重要。近日工作超忙,又要睇戲宵夜,極度缺乏睡眠休息,大半個月下來,皮膚差,面色青,眼圈黑,眼肚大,乖乖不得了,老了十年!唉,慘!
    [版主回覆12/17/2011 12:24:35]自己喜歡且機會難得,早有預備,新年期間多休息,別吃太多大餐,新年新氣象,好好待自己,身體健康最重要。

  2. 師父真真善解人意,誠知音人也。我深覺人生得意須盡歡,人生苦短,開心快樂難求。偶像退休後就再沒有機會了。我會乖乖聽師父話,瘋狂過後,好好休養生息,勤點練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