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不老,始於經絡1

《黃帝內經》中經絡養生的篇幅很大,並指出十二正經,奇經八脈的作用不只是“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道,也是機體與自然界相呼應,維持體內外環境統一的橋樑;經絡失去營養會使機體免疫力與內分泌失調,而加速人體衰老。

那麼它是血管,是神經,還是結締組織?

經絡的運行規律是什麼呢?

它為我們的健康起了什麼樣的作用呢?

是否很高深的學問,普羅大眾能否掌握經絡養生的基本方法呢?

我查閱了不少資料,讓我們共同打開神秘的經絡之門。

首先由它的來源說起。經絡是我們老祖宗在長期與疾病作鬥爭的過程中逐步發現,當他們在與自然不斷抗爭中,身體某處時時會出現各種病痛,就會本能的用手去揉按捶擊,以使病痛得以緩解;有時偶爾也會發現體表某處被火燒傷或被亂石荊棘刺傷,結果身體某處的疾患得以減輕或消失,這種現象多次重複,就使它們逐漸積累療傷經驗,這就是古人對經絡最初的感性認知。

在此基礎上,人們對已知的穴位進行分析歸類,發現許多治療作用大同小異的穴位,往往成行地分佈在一定的部位上,而且這些分佈在一定部位上的穴位,能夠治療一定臟器的疾病。如手太陰肺經的穴位,一般能治療肺臟,支氣管,咽喉的疾患。同時進一步證實,具有同類治療作用穴位的分佈與針感傳導線路常常一致,這樣就使人們認識到穴位和穴位之間有這一條聯繫的途徑。

古人又在觀察穴位的基礎上,發現穴位之間的聯繫,產生了線的認識,並探索出各條線路之間複雜的內在關係,這樣通過一番由點到線認識以及同類歸經,經上佈點的歸納與總結,經絡的概念形成了。

經絡是中國人的天才發明,至今依然是引起爭議的問題;由20世紀中葉開始,國內外很多學者採用聲,光,電,熱,磁等各種現代手段,對經絡的循經感傳現象進行觀察與檢測。半個世紀以來,對經絡的客觀性研究,實質研究一致沒有中斷過,都在試圖一舉攻克這一世界難題。

明天續聊經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