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並進 走進zoom的時代」上善若水 適者生存

很多人都認為太極是「老一輩」的運動,很難與時代接軌— 確實,要令更多人認識和接受這項運動真的不易;但我們應該如何運用科技和不同的資源令大眾明白養生的道理,便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

今天應武術聯會邀請參與8月“聚賢會”。

每月一次的聚賢會開辦將近15年,記得第一期由會長霍震寰JP主持,我則是第二期的主講,還記得題目是養生太極及競技太極的修練與展示。能持續多年歷久不衰,當然有賴武術聯會廣納賢才,及同有一個武俠夢的你我支持。

首次網約會,雲見面;感謝武聯給予我機會,向各位前輩問好;同好們問好。

疫情持續2年,大家挺過難關都不容易,聯會邀請我分享與時並進,走進電子時代時我也猶豫,聯會裡臥虎藏龍,能文能武的前輩多了去,我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呢?轉念,好耐不見,不如見見,打個招呼,問聲安好。

回到今天的題目,走進ZOOM的時代。由去年2月始,我們就間斷性停課,對於習慣運動的我,實在難以忍受每天居家不活動的日子,當然,還要考慮交租付人工及常用開支。故開始了每天回到中心,與接受上網的學生開始ZOOM課。

一段時間的網課學練,不僅沒有苦悶感,反而令我與願意嘗試的同學都有或多或少的進步,無論是在技術水平,還是與人交流的語言,音調,以及我們可以進一步的正反練習,一種無障礙的思維慢慢形成。

今天的小題出自「道德經」第八章,非常著名的一段話,好多人亦會抄寫後掛在牆上,作為座右銘。

“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為不爭,故無憂。“

用白話文說:上善若水。水樂於滋潤萬物而不爭,只去人們不喜歡的地方,所以與道最接近。

處身低位,心懷深沈,態度親仁,交接誠信,便於治理,極有效能,適時動靜。

正因為什麼也不爭,所以沒有什麼毛病。

一,滋潤萬物

二,自流不息

三,願去人們不喜歡的地方。

四,找到合適的停留處。

五,心懷深沈(心善淵)

六,態度親仁(與善仁)

七,交接誠信(言善信)

八,便於治理(政善治)

九,極有效能(事善能)

十,適時動靜(動善時)

從水,想到了做人。接下來第九章就告訴我們,既然天地之道保持著自然平衡,那麼做人就要收斂,不可鋒芒畢露,自持而驕等等。

再次感謝聯會邀請,也感謝鏡頭後面的150位太極同好,上善若水滋潤了我,同時我也祝福大家如意。後會有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