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自救(三)

IMG_2364

經常有學生問,做了化療後該練甚麼功法?

我會說,我並不是甚麼權威,只是學練養生功後,心態改變,情志改變,身心很舒坦;而在身邊長期學練的朋友也有同感而已~

那麼具體而言,我會先了解患者身軀哪裡是重災區,比如說,心臟病人,那首先應該是練習舒心平血功,而後要加強和胃健脾功及益氣養肺功;調和了五臟氣息,再調控了心志情緒、還改變了起居飲食,方能見效。

可是很多患者過分心急,覺得太煩,她們會再去尋找一招能治病的招;她們也不想想,藥還要吃好幾種或有終身服藥的呢?功法又怎麼能有一招治萬病的呢?

又問;你見過手術後康復者多嗎?

我說有很多,她們會在病後學會放下成見,關注以往的生活如何,感情如何?用心去看,這樣才能感悟所有的痛苦源於生活,源於自己精神的困頓~~~

生命原本是自足的,就像大自然,治療,不應只是消除疼痛,更應激發我們的軀體保護自己的自愈能力~

反覆閱讀內經,經典都是智慧之書,能知慈悲喜舍之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