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說益氣養肺

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較多推薦大家練習益氣養肺功。今天的第九屆導引養生功教練員培訓班再次講解這套功法,我將之前寫過的内容中抽出匯總了一下,供大家參考。

肺為嬌臟,五臟之中,肺最為嬌嫩、脆弱。因為胎兒在母腹中以臍帶與母親同呼吸、共命運。臍帶一斷,小兒必須開始自行呼吸,並與天地之氣交換,自然之寒暑交錯,焦慮憂傷,情志不逐,自身困頓都會傷肺。

肺氣不足,會感覺渾身沒有力氣;肺與大腸相表裡,肺氣不足,還會影響大便拉不淨,肺主皮毛,皮膚症狀多與之相關,多發於關節和虎口~

如何養肺,方法有三:一在技術層面上要做腹式呼吸、輕吸重呼,循經作勢、旋臂轉項;指趾並重、腰背兼修~

二在精神情志上要心胸寬容,心情愉悅,三在生活層面,少吃冰凍食物,少吹空調,注意肩背飽暖~

新學一般在堅持三個月以上持恆練習的,基本會自覺長期練習,也會從中獲益,另外如只學練而不改變生活習氣的,一些炎症還是無法防治的;我們先說說過敏性鼻炎這個現代時髦病吧,大部份因為你的身體、你的肺,被工作壓力帶來的焦慮傷害了,被冷飲傷害了,被空調傷害了,肺開竅于鼻,胃土生肺金,冷飲暴飲暴食藥物等傷害了脾胃,土弱自然不能生金,肺金不足,肺寒纏綿,不僅鼻病多患,且肺主皮毛,各種皮膚濕疹、皮炎等也會泛濫。胃土弱則不能為五臟行津液,筋骨酸軟,肺主治節,關節疼痛症也會越來越多。

養生不僅在於練,還是要我們自我了解經脈的循行路線,氣血的運轉,臟腑的運化,養生術大多是醫生發明,比如五禽戲是華佗發明的,六字訣是陶弘景發明的,他們都是名醫,這些功法是以臟腑和奇經八脉入手,生命在於“呼吸之間”,由“氣”入道是捷徑,采氣、練氣及養氣,管理自身習氣,才能達到養生目的。

下面的鏈接是18年前拍攝的兩套廣東話講解的功法及今年在武漢封城之際為内地同胞拍攝的國語版;祝福大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