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養生角觀點讀經(八)

超忙的日子,還是需要靜靜的看看書~

原文: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意釋:水的性格可算是良善的。水是以柔靜的方法而滋養萬物成長的。它的安處於萬物所不願居的寂寞之位,所以水的特性才接近於“道”的特性。

原文: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修養生之道者就效法水的這種特性,善於選擇眾人所不到的寂寞清靜之地去靜處,心神善於安守清靜,對修養生之道的規範善於誠信,善於以中和的心神對身體進行治理,如此靜修就無事不能成功,舉止行動就能適應時機。正由於常人不能安於虛靜,所以才不會形成適時應事的特異能力。

領會:修養生之道的宗旨,就是讓心神能夠中和虛靜。心神的中和虛靜又須有內因共同促成。外因就是要有一個較為清靜的環境,以免外在事物對人的心神產生干擾;內因就是對修功規範的誠信遵守,而內因又佔主導地位。這樣外想不入,內思不出,就能較快的體驗道之信息。在現實生活中,很難找到一處沒有任何干擾的絕對靜地,這就得要能夠較好的收斂自己的意識,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觸而不覺,保持一種似有若無的精神中和狀態,身體內環境就會和外部環境處於場勢連通態,形成“通玄”的預知力。

的確很“玄”,哈哈~

l1002489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