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時節既要養心還要和胃

6月21、22日前後,正值夏至時節。“至”是“極”的意思,一年之中夏至日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以後,陽光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漸南移,北半球的北天日漸縮短。
夏至天氣炎熱,人體脾胃功能差,請不要有“少吃點正好減肥”的觀念,食慾不振,身體抵抗力就會隨之下降,加上冷冷熱熱的溫差,很容易惹上傷風感冒。
為了保護好脾胃功能,可以進吃一點涼拌苦瓜、苦瓜燒魚、炒肉都可以,並喝下一些維他命,可以幫助消化,提神醒腦。
另外,夏至天氣陽氣旺,火氣足,要注意調整情緒,莫因事煩而生急躁、惱怒之情;免助陽生熱而傷正氣;保持好心情,自然涼從心生。
就說那日到香港大學的室外場上課吧,還沒開始動就已經全身濕透,我馬上調整心態告訴自己,春夏秋冬好時節,熱到極致也就是這一天了,果然情緒平復能有始有終的完成那節課。不過下課後,我補充了一些綠豆海帶湯水,也喝了不少菊花水,這種原始的解暑方式真的不錯,大家不妨一試

5 responses to “夏至時節既要養心還要和胃

  1. 盛怒真的傷身,試過急怒攻心整夜難眠,身心俱疲
    [版主回覆06/22/2012 09:06:12]潮濕天我會忍口不吃

  2. 嘻嘻,師傅,無論春夏秋冬,我都盡量保持心情愉快。當然我不是說我時時做到,不過我有上主在心內幫助我的 o(^▽^)o
    昨天我因為收到好消息,所以心情愉快,昨晚在課堂上練功我特別放鬆,也有注意氣和意念隨動作同練,不過由於身體的限制,當然不會像師傅那麼好火氣啦,師傅我會繼續衡常練功的,你放心啦!
    [版主回覆06/22/2012 09:07:14]是的,看得出來昨天很開心,練的動作也很標準,沒問題

  3. 想不到冬天都涯得過,反而夏天才感冒。近日常出出入入冷氣地方,加上阿仔埋身傳送病毒,逃不了病毒魔掌。謝謝師傅的溫馨提示啊!
    [WL回覆06/23/2012 00:26:43]Oops!不能用阿仔做藉口添!師傅說的對,注意保健,身體強健,自然病毒難侵
    [版主回覆06/22/2012 14:10:19]很多人常說被別人傳染,那醫院裏的護士和醫生都別活了多注意自己的生理變化,勞逸結合,穿衣得當,病魔就會擦身而過的。

  4. 苦瓜冬瓜也有吃呀,去濕茶也有飲,的確很好﹔當然功不可以不練,運動後心情也特別輕鬆愉快。老師說得對呀,要穿衣得當,運動濕透要換衣,有時在公司靜坐工作很易受涼,怎樣忙也要加衣多喝水。(因此有時會見我誇張地背著脹卜卜的背包!)
    [版主回覆06/23/2012 01:21:30]哦,內有乾坤

  5. 以前很討厭夏天,因天氣悶熱,今人煩躁。但自從練了太極養生後,又有另一番體會。我們應該好好欣賞四季的時令: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在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版主回覆06/24/2012 22:43:1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