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形的意義

過年後有不少新人入學,其中幾位“海歸”都還曾經學過太極拳,大體來說,在國外生活的朋友心情比較輕鬆,心態也比較平靜,他們要比香港人專注,學練太極拳也較易上手。只是他們曾經學習的過程中,不太注意動作規格要求又或者不太知道外形的要求,看上去總是不夠圓滿充實。所以我還是推薦他們學習基本動作,學習簡單動作把動作規格弄清楚,練將下去才能自己練得舒服,別人也看的舒服,我們把這一步功夫稱之為“調形”。

調節太極拳的動作、身體姿勢、運動形態就叫“調形”。

由於我們平常有些不良生活習慣造成身體里很多的緊張點,太極拳式中的規範運動,可以起到緩解身體的緊張點,解除緊張點就消除了一些疾病的隱患。可是不按規範練習,有可能造成更多的緊張點,所以我們學習之始,就該心態放平,心情要鬆,記得師父總強調一句話就是“身正體松”,再就是外三合做到位,整個身體才能完整一氣,各關節肌肉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進行運動,就能逐漸消除身體的緊張點,開合伸張收縮有序的活動,使人生機旺盛,功能活躍,所以練習太極拳不僅要修心,還重調形。

4 responses to “調形的意義

  1. 在外國生活真的較輕鬆、平靜,因為快不得。人人都慢條斯理,去銀行做個電匯得半小時,還要是好運遇著個有經驗熟手的職員。網絡有事打電話去供應商詢問,一整天無人接聽電話,留言二天不覆,待到有人接聽,攪了半天卻回覆,因我們住那區用戶不多,故決定取消供應網絡,我們之前交的近200加元安裝網絡費用不會退還,我們還得感激電訊供應商沒有收我們手續費,之後還得趕緊另尋網絡供應商。家中漏水,洗衣機,熱水爐壞了等等,約師傅上門,最快也要兩天。師父你説,如果不放鬆,心境不平靜,這些服務質素怎不令人血壓上昇,氣炸了肺?來到加拿大我也得調形:由一個心急的人調改為做甚麼事都慢三拍的人。

  2. 噢,忘記給師父請個早安!師父,早上好 🙂
    [版主回覆02/07/2012 06:42:56]早上好,今天張生上早課,我該出去了。

  3. 整天對電腦工作,肩膀是我最大的緊張點,有時練習也會忘記沉肘,現在會常提醒自己要鬆、沉、並想像自己在抱球,現在阿女再無話我似機械人。可是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所以學費仍是要繼續的交,基本動作還是要持續的練 : )
    [版主回覆02/07/2012 12:53:47]說的很對,明白自己的弱點,接受它、面對它、好好呵護它,它會慢慢接受你的要求,一段時間的堅持,就會自然形成一種好習慣了。

  4. 練習單式可能進步快點
    [版主回覆02/09/2012 18:29:54]第一二節課會感覺慢一些,之後搞明白上下左右、萬變不離其中的道理,以後反而會更快些。

發表迴響